当前位置: 首页 - 新闻公告 - 新闻 - 正文

百年兰理工-四川校友会赠送蜀绣

2019年09月17日 21:37

濯锦江边两岸花,

春风吹浪正淘沙。

女郎剪下鸳鸯锦,

将向中流匹晚霞。

蜀绣又名川绣,与苏绣、湘绣、粤绣齐名,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,是在丝绸或其他织物上采用蚕丝线绣出花纹图案的中国传统工艺。作为中国刺绣传承时间最长的绣种之一,蜀绣以其明丽清秀的色彩和精湛细腻的针法形成了自身的独特韵味,丰富程度居四大名绣之首。

蜀绣历史悠久,最早可上溯到三星堆文明,东晋以来与蜀锦并称蜀中瑰宝。蜀绣以软缎、彩丝为主要原料,针法包括12大类122种。具有针法严谨、针脚平齐、变化丰富、形象生动、富有立体感等特点。  

蜀绣源远流长图绣工精致,大气而又不乏灵秀;木材为鸡翅木。别致细腻的绣工与儒雅精巧的雕刻相结合,巧然天成一幅不可多得的工艺美术品。

一百年来,母校历尽艰辛,筚路蓝缕,数易其名。从五四运动到建国七十周年,见证了国家从贫弱走向富强,民族从落后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。

百年校庆之际,四川校友会赠送蜀绣《源远流长》给母校,寓意母校如千里群山、万里江河一般,见证了国家从贫弱走向富强,民族从落后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。也寓意母校如千里群山、万里江河一般,绵延不绝,弦歌不辍,薪火相传,滋养代代学子,培育祖国栋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