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- 新闻公告 - 公告 - 正文

基金会设立“跃洲•材料创新人才奖励基金”

2019年11月12日 11:13

百年工大情,再言红柳志,共筑时代梦。时值兰州理工大学百年校庆之际,为促进材料学院立德树人工作的创新与发展,大力弘扬马跃洲老师生前光荣的教书育人先进事迹,在材料学院校友焊接89级校友李大军等的积极倡导和大力支持下,经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批准,决定成立“跃洲•材料创新人才奖励基金”。该基金目前主要来源于相关企业、个人捐赠,用于奖励材料学院品学兼优和有卓越创新成果的本科生、研究生和青年教师。该基金会设立专门理事会,理事会有捐赠人代表、材料学院教师和院领导等组成,基金由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管理,确保捐赠基金的安全并按照捐赠人的意愿使用,该基金会从2019年9月20日启用。

热诚欢迎有意愿的校友及各界爱心友好人士积极向该基金注资,共同助力材料优秀学子梦圆新时代,共同谱写材料发展新篇章!(该基金联系人:王祎敏,电话:13893448923,邮箱:13893448923@163.com

兰州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

二0一九年九月二十日

附:马跃洲教授生平事迹简介

马跃洲教授,男,1963年出生,汉族,陕西汉中人,工学博士,兰州理工大学教授。1984年本科毕业,1987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焊接专业,2005年博士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材料加工专业。1994年4月破格晋升副教授,2002年5月晋升教授,九三学社成员,曾任甘肃省政协第八、第九届委员。2013年因病去世。

马跃洲老师1987年6月分配到原甘肃工业大学任教,主要从事焊接电源及过程控制、焊接质量在线监控;新型、数字化焊接成套设备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。1988年,25岁的马老师罹患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,每天须注射3次胰岛素以维持生命。之后几年由于工作劳累等原因,又相继患上神经末稍炎、慢性腹泻、眼底出血、脊髓型颈椎病等多种并发症和职业病。按其身体状况本应住院治疗,但他不仅没有丝毫影响工作,反而每年都超额完成工作量,曾在历次年度考核中全部为优秀。

马跃洲老师曾担任本科生、硕士生多门课程的主讲教师,作为研究生导师,共培养博士、硕士研究生四十余名,在培养过程中言传身教、亲如父兄,即便在生前最后一个月,仍然坚持每天下午在实验室指导研究生的实验和论文工作,身体力行,用实际行动诠释“严谨”、“实干”、“奉献”的精神。学生们谨记老师的教诲,现在全国各高校及科研院所、企事业单位工作,继续秉承马老师的精神,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。

在工作期间,他不顾病情,克服种种身体不适以及打针、吃药等不便,经常出差调研、联系课题和指导生产。二十六年的工作中,作为主持人或主要完成人承担了二十余项科研项目,均已圆满完成,取得显著的社会、经济效益,并以其技术水平、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赢得协作单位的赞誉。

在生前最后的三年中,马跃洲老师作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,以病友的身份,在互联网论坛中经常为病友解答疑难,树立信心,为广大DM患者所喜爱。马老师离世后,病友们以马老师的名义出版《一型老糖人的苦辣酸甜》(马跃洲/著,丘丽萍/编)一书,以怀念马老师舍己为公、奉献社会的精神。

马跃洲教授一生为学校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。1992年获得“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”,1995年被原机械部授予“中国机械工业青年科技专家称号”,1998年被评为“全国优秀教师”,1999年获“全国五一劳动奖章”,1999年被批准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专家,2000年入选甘肃省“333科技人才工程”。